咕咕精寒洛

目前主产铠策,原来的坑随缘更吧(´-ω-`)……文风文笔飘忽不定,容易精神错乱

卷珠帘【壹】【民国背景/铠策】



戏子x簪爹

不会太长所以有的时候剧情跳跃会很快…

源自于最近簪子撸太多的脑洞,部分人物会有ooc…

有参考奶奶看得抗战神剧……

以上,祝食用愉快(ฅ>ω<*ฅ)

——————————

崖城里最近来了几个外国人。


百里玄策外出唱场堂会,都能听到好几个人在讨论这几个外国人。


崖城虽然没有大型港口,好歹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沿海城市,怎么外国人这么稀奇,引得城中少女议论纷纷?听着身边第三对教会学校的女学生用“米凯儿,耶和华”来形容那俩外国人,感觉被抢了话题的百里玄策开始寻思这俩人到底是何等人物了,好歹他也算是崖城第一美男,难道这俩外国佬长得比他还好看?

禁不住好奇,百里玄策便拖了他还在值班的狐朋狗友出来吃茶,顺带打听消息。


本城稽查大队的副队长李元芳一路小跑过来,喘得不轻,三杯茶下肚,才抹抹嘴稳了稳气:“叫我这么急出来,有啥事?”


百里玄策把桌上的点心往对面推了推,“嘿嘿”一笑:“找你打听个人。”


李元芳盯着被百里玄策推过来那几样,云片糕,条头糕,脆麻花,都是他平时买不起也买不着的好东西。


他瞅了一眼百里玄策,毫不客气地捏起一块条头糕塞嘴里,口齿不清地说:“我知道你想打听谁。”


百里玄策喝一口茶:“咋?你还未卜先知了不成?”


李元芳咽下嘴里的点心,换了一样继续啃:“不就那俩外国佬么?一个叫铠一个叫马可波罗,都未婚……小二!来碗甜汤!加颗梅子!”


“他俩真有传的那么好看…等等,我没说要打听他俩啊。”


“好看是好看,但是我建议别和他俩有太大交集。”李元芳没搭理百里玄策,继续说,“俩大男人,天天搞女人的钗钗环环的,像啥样子?别说我了,你哥都不会同意。”


“哦?”李元芳越这么说,他越好奇,崖城做珠宝首饰的铺子有不少,但工匠大多都是妇女,做首饰的男人,还是外国人,真是闻所未闻。


“那俩人就是刚来的时候来我们局里审了一下通关文件。具体的我觉得你还不如问你师娘,那俩人是被你师娘捡回来的。”李元芳看百里玄策来了兴致,及时把锅丢了出去。


怎么又何师娘扯上关系了?百里玄策哭笑不得,牵扯上师娘免不得会被哥哥知道,那时候他就惨了。


之后,百里玄策又千辛万苦地从李元芳嘴里套出来铠和马可波罗店铺的地址,才打算放李元芳回去。


“你可千万别和你哥说从我这打听的。”李元芳千叮咛万嘱咐,生怕被百里守约知道扒他一层皮,“要是被你哥知道我带坏你,别说我这条小命了。连我们警局都可能被他炸了,那我和狄大哥上哪住去……小二!打包!”


“知道了知道了,快回去值班吧你。你和狄仁杰怎么还住警局那破宿舍,不怕亲热时被人撞见?”兔死狗烹,打听完了消息,百里玄策开始撵人。


“这不是还攒着钱呢么,”李元芳喝干净最后一口甜汤,“就我和狄大哥那点工资,还差大半呢。”


“我早说过捧我那几个老板那里多的是空院儿,哪天我去唱堂会,张口一提不就有了?”百里玄策把手里的茶杯放下,有点不满。


“哎,这不是一回事。房子么,得自己买的才有感情。”李元芳提着小二打包好的点心,整了整衣服。“回去替我向梦溪问好啊,哪天得了空去看看他,”


“晓得了,回去吧,他好着呢。这两天我登台唱《穆桂英》,他演我丫鬟,你得来看看他长进了多少。”百里玄策把李元芳送到门口,和他告别。


目送李元芳走远,百里玄策一边哼着不着调的曲儿,一边回了戏园。


百里玄策打小跟着师父高渐离唱戏,唱的是旦角里的刀马旦。当年百里夫妇去的早,临终前托付高渐离照顾两个孩子。他和哥哥百里守约跟着高渐离学艺,百里守约唱武生,他唱刀马旦。后来革命闹起来了,百里守约和高渐离闹了一通,罢唱当兵去了。这过了四五年,他跟着苏烈也混到了个旅长,驻地就在崖城附近,而百里玄策则继续跟着高渐离学艺,渐渐的也唱成了一个名角儿。


本身也算是个名角儿,加上亲哥哥是这个军区的旅长,百里玄策在崖城也算是横行霸道了。好歹他不主动惹事,最多就是任性了点,欺负欺负戏班子里的小孩儿,反而有的老板,就喜欢看他这股子任性劲儿。

“沈梦溪!把你那支步摇给小爷拿过来!”还没进门先喊一嗓子,吓得正在练功的沈梦溪差点闪了腰。


“玄策哥你不是挺嫌弃那支步摇的嘛?”就算是满肚疑惑,沈梦溪还是进屋将他最宝贝的那支步摇拿了出来。


百里玄策接过装步摇的盒子,打开一看,里面的簪子无论是簪体的烧蓝还是珍珠流苏都不能算是上品,珍珠仅仅用的普通的白色珍珠,甚至生长纹清晰可见。寻常时候,这支簪子百里玄策看都不会看一眼,但是谁让他今天另有目的呢。


“玄策哥,你不是觉得这支步摇的流苏珠子太次么,怎么今天想起来找它了?”沈梦溪小心翼翼地看着百里玄策,这支步摇是李信在他第一次登台时送他的,虽然不贵重,但是他格外珍惜。


“借来用用,放心,绝对完璧归赵,你去把我屋柜子里上头的红色檀木箱子拿来。”百里玄策把沈梦溪的步摇放进盒子,又让沈梦溪去拿了他的来。


沈梦溪拿来的盒子里是百里玄策登台这些年里的积蓄,都是那些捧他的老板送的,平时他也用不上,便拿着次点的补贴家用,上等的就留下收了起来。


“哎,你说这支点翠攒八宝玛瑙流苏步摇如何?”百里玄策挑出一支步摇在沈梦溪脸前头晃了晃,不一会儿他又放下,“不行,玛瑙质地太脆,碎了就不好拼回来了。”


“翡翠?”他又从盒子里挑出来一支质地通透的金包翡翠嵌珍珠簪,“这个似乎更脆…”


这边玄策在这自顾自的挑着,另一边沈梦溪听得那叫一个胆战心惊,这是要干什么,怎么还念叨起脆不脆了?百里玄策能看上眼的,都是质地上乘的翡翠,玛瑙,玉髓……别人都是丝绸垫着梨木盒子锁着,他只用一个红木盒子随便装一下已经够过分了,还想干什么?


“哎这个不错。”百里玄策终于从盒子底下扒出来一支如意纹烧蓝绕玛瑙琉璃金钗,似乎是某次堂会时主人家给的赠礼,“嗯…这个掐丝加绕线的工艺,正好为难一下他。”


沈梦溪一句“为难谁”还没到嘴边,就看到百里玄策使劲儿把那支钗掷到了地上,还踩了两脚,好好的钗就马上惨不忍睹了…


“走,拿上你的步摇,给小爷梳妆,爷带你看场好戏去。”百里玄策拍拍手,随便抽出一条手帕把坏掉的簪子适了起来嫌弃地包上。


沈梦溪无奈的跟他进屋,看来今天练功是练不成了…


tbc


评论(8)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